秦荣堂

【鼠猫】七生七世-41 第六世-41

蒋昭:

41【第六世-41】




  白玉堂迅速展开行动,展昭正面吸引火力,为他打掩护。两段通风井之间的距离有多长,他不知道,爬上通风进再下去所需要的时间,他也不知道。等待,往往是最漫长的;即使知道转机就在眼前,也不知道何时才会降临。




  因为要去宰相府邸,展昭出门时并没有多带武器,而他手里枪的能源已经不足五分之一,为了吸引火力展昭不敢过多停顿,生怕给对方喘息的机会,给白玉堂的行动带来隐患。




  “我是帝国军少将展昭,你们是谁,报上名来!”展昭对着那边大喊。他要的无非是吸引对方注意力的效果,并不指望对方一定会回答自己。




  对面也没含糊,直接回复一排激光集束,展昭防御的墙体边缘终于承受不住,炸裂开来,碎裂的砖石碎屑迸溅四射,打在展昭的脸颊和眼睛上。




  展昭呸了两口,甩甩头,将发间的灰尘碎屑甩掉,随即回以颜色,连连打了数枪还击。他实在不知道还需要多长时间,自然不敢把枪里这点仅有的希望一并打出去。




  突然,对面转角传来一种小型爆炸的声音,随即是一阵惨叫。展昭心中惊喜,他大约明白了临出门前,蒋平扔给白玉堂的是什么东西了。此刻他配合地向对方连击,以防对方有尚存的火力,完全不在乎这样做会不会把枪中的能源用光。




  “好了,猫儿,出来吧!”




  对面传来白玉堂的声音,展昭快步向他所在的地方跑去,就见地上躺了几具尸体,而白玉堂正在翻看这些尸体。见他过来,白玉堂站起身不无遗憾的摇摇头:“不好意思,没机会留活口。”




  “这有什么好道歉的,生死关头,没什么好犹豫的。”展昭笑着将手枪别回腰间。




  “这个我懂。”白玉堂轻轻点点头,面上神色依旧不好:“这些人不全是我杀的,喏,这个是自杀的。”




  “什么?”展昭顺着白玉堂脚尖戳弄的一具尸体望去,这才发现这人身上有几处枪伤,但致命伤口却来自头部,而他的姿势也说明他是举枪自尽的。




  展昭瞬间领悟了白玉堂的话外之意。这是一群怎样的人,竟然会死命去执行这样的任务?宁可一死,也绝不落入他人手中!虽然不知道幕后之人是谁,但那人的冷酷狠辣已是可见一斑。




  有情之人,往往难为无情之人的对手!有情,便有顾忌;无情,便少顾虑。




  展昭不由轻叹一声,白玉堂已经从那几人身上收起了尚能使用的枪支,翻找起他们身上是否还有什么可以辨识身份的东西。展昭也不再耽搁,赶紧捡了把可用的武器,而武器也是识别这些人的好方法,至少知道武器获取的途径可以知道他们的实力,说不定也可以窥破他们的身份。




  虽然两人相信事情不会如此简单,但至少是一个进步。白玉堂将几具尸体翻过来仰面朝上,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快速而仔细扫过。展昭静静的望着他,对他的一举一动既了然于心,又觉得好奇。待白玉堂看完了,他对他笑道:“怎么?你这样就能记住他们的模样了吗?”




  却见白玉堂掏出手机啪啪啪拍了几张,回头对他粲然一笑:“当然可以,不过有手机的时候我又何必自己费脑筋呢?”




  展昭顿感无力,刚刚还满溢的好奇心和夸赞之情顿时变成想揍他一顿的想法,不过聪明如展昭者,决定还是不在这种时候跟这只耗子计较了。此时刚刚激战引起的粉尘碎屑已经沉了下去,两人往那几人防护的地方走去。




  “这帮孙子还真的在墙上掏了个洞!”




  当他们看到那几人守护的支路通道底部墙面上一个黑漆漆的大洞时,白玉堂不由啧舌,展昭也跟着苦笑摇头。




  “这也太夸张了吧。”




  两人对视一眼,都从对方眸中读出了无奈和好笑。同时,心里对那幕后之人的决绝狠戾也更多出一份担心来。看来这次的对手是,做便要做到极致之人!




  “进去看看吧,如果人还在的话,咱们就可以赶紧了结此事了。”




  白玉堂已经懒得再耗费时间,展昭也有同感,他先一步进入洞中,借着过道里投射的刺眼灯光,往里面张望过去。这道被凿开的墙壁后面是另外一条过道,通道两边都是残垣断壁,还有常年躲在地下的老鼠蟑螂生活过的痕迹,更不用提那股虽然已经冲淡了些,却依旧让人无法回避的味道。




  “这里还真的是废旧城市。”白玉堂感叹了一句。




  一座城市的下面还存在着另外一座被废弃的城市,封存着一段历史,无论那座城市曾经何曾辉煌,现在看来都是鬼气森森。原本白惨惨的耀目灯光,在这里仿佛一下被无尽的黑暗吞噬了一般,往前的每一步都是看不清的晦暗,让人的心也跟着暗沉沉一片。




  展昭下意识伸手握住了白玉堂的手臂,试探着伸脚下去,试探前路。




  “等等,小心!”




  白玉堂突然出声阻止,展昭还未反应过来,突然就听到暗处传来一声微微的咔哒声。




  “该死的!快跑!”




  白玉堂话音未落便拉着展昭往他们先前隐藏的过道奔跑而去。




  “怎么回事?我刚刚做错什么了吗?”展昭知道白玉堂此举一定是事出有因,但他确实迷惑,不由边跑边问。




  “刚刚你落脚的地方有集束光线的粘弹引爆装置,你碰到了光线,也就引爆了炸弹!”白玉堂简单解释了一句,这一句已足够震撼。




  两人加快步伐,一刻也不敢耽搁。不知道对方设置的爆炸时间是多长,也不知道炸弹威力有多大,即使穿过转角隔着两道墙,两人也不敢掉以轻心。




  “快,从通风井爬上去!”白玉堂猛地拉住展昭,将他拽到之前两人经过的垂直通风井:“这里是地下通道,一旦爆炸很可能造成塌方,咱们跑的再快也难保不会被压死。快,赌一把!”




  展昭会意,也不犹豫,攀上手脚架快速的往上攀爬,白玉堂紧跟其后。之前白玉堂为了从背后偷袭敌人,刚刚从这里通过,那通风口上的井盖正好打开着。两人使出吃奶的劲儿,以最快的速度穿过通风井,扣上井盖,就听得一声巨大的轰响,脚底传来地动山摇般的震颤,两人一时身形不稳,倒坐在通风井的过道里。




  “快!现在不能停,往那个方向走会有第二个向上的垂直井,从那里可以出去!”白玉堂快速的扫了一眼手中的地图,给展昭指明方向。




  展昭也不含糊,迅速稳住身体,往白玉堂指出的方向跑去,白玉堂继续紧跟其后。两人一边跑,一边就感觉脚下的震动连绵不断,墙壁间不断传来砖砾碎裂的声音,窸窸窣窣中不停有灰尘落下,阻挡了两人的视线。白玉堂一边看着地图给展昭指路,展昭则在前面负责开道。




  对两人来说,同死神赛跑已经不是一次两次,而两人一起直面死亡,这是第二次。较之第一次,现下的两人更加默契,没有了旁人的指手画脚和评论眼光,这样的配合也更为自然而紧密。




  当两人顺着垂直井口爬到顶,打开严丝合缝的井盖时,一股爆炸后的尘烟随着爬出的两人一起升腾出来。两人一前一后爬出井口,赫然发现他们坐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上,街道旁边便是一个小公园,惊恐的大人们怀抱着孩童,各个神色惊惧的瞧着他们。




  两人与死神擦身而过,坐在地上一边喘一边打量着对方,只见两人都是一副灰扑扑的狼狈相,当真是谁也不用笑话谁。就在两人相互搀扶着起身之际,突然又是一阵天塌地陷般的轰响,小公园另一端的道路,连同一幢民居一同坍塌下来。接着便是众人慌乱的惊叫声,小孩子的哭喊声和一场乱七八糟的奔逃。




  展昭望着坍塌的楼房与地陷的道路,不由攥紧了双拳,眉宇间是沉痛的肃然。白玉堂走到他身边,帮他拍了拍肩膀上的厚重灰尘,两人对视一眼。白玉堂安慰道。




  “现在这时间应该没有什么人在家,小孩子们也都在公园玩,距离爆炸地有一段距离,主要就是受惊,想来不会有太大伤亡的。”他这话自己都说的感觉心里没底,但看到展昭那强忍难受与愤怒的神情,他只想先说些什么安抚那人的情绪。




  展昭猛地回过头望向他,抛出一个奇怪的问题:“如果我们没有追踪到这里,你觉得还会有这场爆炸吗?”




  白玉堂眉头微蹙,原本抚在他肩头的手也放了下来,他转过头望向那处塌陷地点:“我不知道。这要看他是否想要杀人灭口了。”




  杀什么人?灭谁的口?那人想杀的究竟是他们,还是执行命令的人?地下城还没来得及探查,被绑架的宰相小姐又在哪里呢?被人的算计一步步牵着鼻子走的感觉,真的是想当糟糕!




  “玉堂,你放心吧。我既然之前保过你,这次我也一定会保你。”展昭望着白玉堂的眼睛,说的认真。




  白玉堂回望了他一会儿,笑着摇摇头:“上一次你或许可以保我,但这次你若是再保我,便真的犯了众怒。你得罪的将不再是职业军人,而是整个帝国的最高权力掌握人。展昭,如果宰相小姐真的死在那场爆炸中,你还是做好打算自保吧。”




  “不!这件事跟你并没有关系,人又不是你绑架的——”




  “但是我逃走了。”白玉堂打断展昭的话:“仅此一项,便可以治我的死罪。更何况现在不知道幕后指使人是谁,皇城司更需要一个为这一切担负起责任的人。”




  “欧德里斯把你牵扯进来本身就是错的!我可以作证!”展昭一把攥住白玉堂的胳膊:“我去宰相府邸查看过,他说的那些根本都不存在!”




  “展昭,你冷静点!”白玉堂再度喝止住他,随即目光与口气都温柔下来:“你放心吧,我们先回去,你不用担心我,我有办法逃脱。大不了就是回去当我的宇宙海盗,如果只是我一个人,这小小的皇城还不至于困住我,更何况你也知道,我二哥四哥都在这里,有他们帮忙,我不会有事。”




  展昭的喉头动了动,似是艰难的吞咽下口水,沉重的呼吸了几次,他的情绪才真正平复下来。松开紧攥着对方胳膊的手,展昭这才感到自己握的太大力了,他本想笑着安慰一下对方,但是却完全笑不出:“这对你不公平。”




  “我从未想过会在帝国得到公平。”白玉堂无所谓的笑了笑:“反正我来此本就有其他目的。”




  展昭突然想到在韩彰藏身的地方看到的那些网状信息图,那最后汇聚的“皇城”,他凝视着白玉堂的眼眸,瞬也不瞬:“你是为了那个幕后主使来的,你觉得今日之事与他也有关系是吗?”




  不同于展昭目光里的犀利,白玉堂与他对视的眸光始终很温柔。看到展昭这副焦急模样,他的神情愈加温柔起来,唇角挂着好看的微笑,仿若世上一切争斗皆与他无关:“目的之一,另外的目的我已经实现了。”




  展昭微微一怔,他突然意识到白玉堂这番话中所暗示的是什么,是自己。他竟是从开始就是冲着自己来的吗?这当然可以解释为什么当时他会主动投诚,进入自己的舰艇,会来到自己身边。




  “这么说,我也是你的目的吗?为什么?”




  “曾经我也想知道这个为什么,不过现在我觉得那已经不重要了。”白玉堂回答的一派轻松,仿佛在他心里这个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,而事实上对他来说也确实如此:“我曾经被一个问题所困扰,我想知道你是谁,但现在我知道了,你是谁并没所谓,展昭,只要你是你,对我来说就足够了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23)